__啊啦Ala

想娶王楠的日日夜夜

2003年巴黎世乒赛张怡宁日记完整版,每天一篇可还行?

  5月17日晴


  今天,是我们在美丽的小城蒙德维尔度过的最后一天。前一夜我睡得很好,但也有些运动员对即将到来的比赛显得比较兴奋,所以挺晚才睡着。吃过早餐,我们就踏上了前往巴黎的大巴。

      世乒赛终于要开始了。

      虽然来过法国多次,但这次对我们队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一、全球正笼罩在“非典”的阴影下,中国队此次出征特别引人注目。第二,亚运会中国队乒败釜山,此次比赛关系到中国乒乓球队是否能在新赛制下成为大球的王者。第三、国际乒协有可能会在大会上讨论是否重回21分的赛制。举世公认11分制的精彩和激烈程度不及21分制,但这种比分却有利于海外选手打中国队。只有中国队能再创辉煌,才能使他们心悦诚服。

       我们在正定时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但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可能是多余的。因为,在国内“非典”形势最紧张的时刻,在全国的体育比赛都停止的时候,在本届世乒赛成为惟一的国际大赛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我们身上。可当我们踏上飞机起,却感到特别轻松。机组人员很热情,我们下飞机都没有进行身体检查,就进关了。在蒙德维尔,我们不仅没有被隔离,还能天天吃中餐(早餐除外),感觉真是好极了。此外,法国人似乎根本不知道“非典”,对我们中国选手也很热情。在我们每天进行的半天训练中,他们时常会来“探班”,表现得非常热情。这也算是给我们进行了赛场热身吧。

       抵达巴黎后,我们可能被安排住进一个离场馆很近的宾馆。随后还将进行几小时的适应性训练。好久了,我们终于能与除香港队以外的选手打照面了。昨天大家都知道有抽签仪式,但我们并不十分关心。队员们不会主动问教练,教练也总是不露声色。抵达巴黎后,一切都会明了,我们不会想太多。毕竟比赛是靠一场一场打下来的。我们只要真有实力,无论是怎样的签都不重要。(张怡宁发自巴黎)


       5月18日晴


  今天是抵达巴黎的第二天,说实话抽签的事对我们没有影响,大家还是按原计划训练。不过,这里的宾馆房间好小,我和李楠忙活了半天,才重新调整好床铺的位置。不然按原来的摆法,我俩的行李都没地方放。昨天在进行适应性训练时,遇到了美国队和斯洛文尼亚队,今天上午又碰到了新加坡队。昨天我们在副馆训练,今天在主馆训练,下午可能会与日本队相遇吧。至于其他的对手我们还没有打过照面呢!

       听说前两天在比赛场馆刚举行过一个热闹的派对,因此感觉地板有些不平。主要是踩上去有些松,不过我的感觉还行,问题应该不大。

       队里的男选手挺有意思的。他们虽然已在正定理过发,但似乎觉得杀气不够,来到法国后又赶着在小城蒙德维尔剪短了头发。刘国梁、马琳都留了一个上届世乒赛时刘国梁剪的发型,就是比光头再多么一寸头发吧。唐鹏也剪头发了,但看上去还行,起码比他俩的“正常”。刘国正好像也剪了,但我还没看清楚,下午得去瞧瞧是个什么样。现在只希望他们花17欧元理的发,能在比赛中给他们带来好运。女队员还没有人去理发,不过郭焱可能会去把长发剪短一些。

       朝鲜队退出的事,是昨天下午训练集合时,乔晓卫教练告诉我们的。由于我和李楠住在四楼,其他的女队员大多住在三楼,因此她们可能知道得比我们早一些。在我和李楠看来,朝鲜队显然是多虑了,其实这里很安全。可以说朝鲜女队是我们最强劲的对手,因此没了她们,挺没劲的。其实,女队的主要对手都在亚洲,她们一定会在比赛中体现出顽强的斗志,我们还是必需得小心应战。       张怡宁发自巴黎


5月19日晴


  尽管本届世乒赛今天就已正式拉开帷幕,但对我们中国队来说真正的考验要从明天才开始。由于大家都被定为种子选手能直接进入第一轮比赛,因此我们并没有去正馆看比赛,还是继续在副馆进行训练。

       副馆里只有15张台子,可几乎所有不参加资格赛的选手都“挤”来训练了。大家只得排队合用球台。我们的训练时间也被大大缩减,今天早上只能从九点练到十点。但我和老朋友,现在奥地利队的头号女单选手刘佳终于有时间好好聊聊了。否则到比赛时,我们就有可能成为对手了。对了,我还见到了老瓦。我们离场时,他刚开始做准备运动。可惜离得太远,没法打声招呼。其实队里都特别尊敬他,毕竟他当年曾与蔡指导同场竞技。

       昨晚,我们堵了好久的车才抵达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大家都饿坏了。因此领导刚致词完,我们就“杀”向了餐桌。这可是我们抵达法国后,品尝到的最完美的中餐。是大使馆请来的特级大厨,为我们特意烹制的。大家的感觉是口口香浓、意犹未尽。白杨昨天最开心,因为她见到了她的干爹——大使馆教育参赞。

       其实来到巴黎后,我们只能在“大会”吃到中餐,而且基本就是米饭,西兰花胡萝卜炒猪肉片、土豆和荸荠,味道都偏甜。今天中午只是把主菜变成了西兰花黑木耳炒鸡肉片。我选择吃比萨,那个味很正。可惜餐厅有规定,甜点、水果每人只能拿一份,真有些不过瘾。

张怡宁发自巴黎



5月20日 阴


  虽然比赛昨天已开打,但说实话我还没进过主馆适应场地。所以对那里的灯光和地板的具体情况还不太了解,希望比我想像中的好一些吧。等待了这么久,对一切的困难我们都有准备了。

       昨晚,我们并没有参加开幕式,而是在会议室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给我们作了比赛前的最后一次动员。他的话非常鼓舞士气,我们在私下都表示一定要为国争光。现在我每天的作息时间基本为早上7点30分起床、8点吃早餐、然后回房间粘胶皮,9点开始训练、11点吃午餐。下午稍事休息一下,3点多开始训练。随后就晚餐和各项活动或会议。晚上10点就休息了。可从今天下午开始,生活节奏就将完全被打乱。如果今天获胜,那么明天我从一早开始,就将要参加6场比赛,恐怕一直得打到晚上。中间不仅没有时间休息,就连花三分钟走回宾馆的机会可能也会被“剥夺”。

       昨天巴黎下了一天的雨,天阴阴的,让人挺不舒服的。今天,雨虽然停了,但天并没有完全放晴,不过我的感觉好多了。刚来法国时,我们对18度的气温还有些不习惯,毕竟北京比这里暖一些。但现在我们已适应了一切外部条件。可以说全队上下是整装完毕、蓄势待发。今天上午,我们只做了一些简单的练习,中午12点教练特意在楼梯的拐角边给我们女队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主要是要求我们在比赛中,统一身着红色的服装,要打出水平、打出气势。

       对于我的第一个对手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吴雪以前是北京队的,她比我大一岁,水平不错。金鞠的水平更高,他曾经入选过国家队。但我和闫森对战胜他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5月21日 阴


  今天终于进入了主馆,感觉相当不错的。在首先开始的混双比赛中,我可能比较晚进入状态,一时还没有完全兴奋起来,所以丢了一局。但我可没有因为吴雪是我的老朋友而手软。第二轮中中国台北的刘羿德/余梅儒也没有对我俩构成多大的威胁。看到中国队的7对选手都能顺利晋级16强,我真得很为大家高兴。应该说,我们在第一个项目上开了个好头。

       在两轮的女单比赛中,我都赢得比较顺手。在女双第一轮中,我与王楠的信心很足,所以也就速战速决,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对手斩于拍下。因为双打和混双还有两轮,为了保存体力我会抽空回房间休息一下。中午我的是意大利馅饼,很好吃的,但估计还是不能连续多吃几个。晚餐则估计得等到晚上十点才能吃上。

       我在巴黎的生活还是很平静的,因为在前几日的训练中,球迷大都冲着王楠和李菊而去。找我签名的也有,但是不多。或许是因为我打球时常常面部表情一直比较认真,所以大家“不敢”找我吧。其实这并没有那些媒体说我“封口养气”这么夸张,而笑也不代表轻松啊!我只是习惯于此罢了。今天打了六场比赛,真把人给累坏了。幸好在赛前,我们的练体能练得特别卖力,到法国后又都储存好了能量,不然可能真得会有顶不上的感觉。今天最可惜的是老瓦输在了第一轮,竟管大家都知道他真有些老了,但总也希望他这个神化能续写下去。没想到连32强都没进,让我们所有人感到特别惋惜。祝愿老瓦能走好以后的路,期待他能重新崛起。


5月22日 阴


  昨天一连打了6场比赛,真把我累坏了。随着比赛的难度越来越大,对全队考验也更严峻了。对李楠、刘国正、范瑛和侯英超的发挥失常,我感到很惋惜。毕竟大家都准备了这么久了。特别是李楠,我和她是好朋友,又同住一屋,所以很明白她有多想打好比赛,但现在她的情绪还行。不过邱贻可可真为我们中国队露脸。虽然新赛制下比赛的偶然性增大,但既然波尔能战胜我们,邱贻可为什么不能打败他呢?

       由于我们得作好24小时打比赛的准备,而比赛时间和场地又常常改变,因此大家只得在比赛间隙“躲”进休息室躺一会,饿的时候只能吃几块饼干和巧克力。幸好这次队里特意为我们安排了洗衣的服务,否则,还得回房洗运动衣,真不知要忙到几点才能睡。

       今天感觉灯光比昨天的好,可能是我已经适应了。在对尼柯之前为了更接近欧洲的打法,我在准备活动中特意和最好的朋友刘佳的双打搭档练习。因为欧洲的横板和亚洲的不太一样,找个洋人练更好些。结果,上场的感觉相当不错。中午吃的是中餐,虽然我将乱炖里脊肉和牛肉轮换吃,可味道都差不多。但为了保持体力,我只能把吃腻了的菜往肚里咽。我一直有挑食的坏习惯,要是平时才不会勉强自己这样。经过昨天整整一天的苦战,我的腿已有些肌肉反应。不过到了场上,一紧张起来也就忘了。


5月23日

       世乒赛已渐入佳境,虽然昨天我和闫森在混双中输给了刘国正和白杨,但看到中国队包揽该项目的前四位,我还是感到非常高兴。在女单项目中,能率先晋级八强让我又向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不过,一整天心里都难免有一些闷闷的。

        今天我是和一位意大利记者共进早餐的。他一直很关注中国队,也很喜欢我。他说让我忘掉昨晚的不愉快,重新振作起来。

       闫森的情绪还算不错,比我想像中要好。昨天他还劝我要打好后面两项,不要受混双失利的影响。其实我俩发挥得挺正常,只是刘国正和白杨比我们打得更好。我知道这将是闫森参加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了,所以我特别想和他打好。前三届他都是进前八输了,我的心里真的因此特别不好受。

       由于我在上半区,比赛都在这两天,所以比较累。再加上对其他队友很有信心,也就没有观看他们的比赛,就找了个安静的地方休息。

        或许是受到了国内“非典”的影响,采访本届世乒赛的记者似乎比以往要少。原本从北京出发时,我们还以为记者都来不了呢。这样的话,我们就能享受难得的“清静”了。待比赛开始后,我们才发现,记者们的本事真大。他们想尽各种办法,还是按时赶到了巴黎。虽然我们对记者的采访和比赛中不时亮起的闪光灯已经习惯,但这次记者尽管少了,我们肩上的担子却比以往更重了。


5月24日 多云


  输了这场比赛,我认了。今天感觉进状态有些迟,没有立即热起来。连接技术、前三板拼抢不是很激烈,相持不占主动,所以一上来就打得很被动,一连输了三局。慢慢地上手之后,也就打顺了。最后一局关键输在心态。王楠以前总认为自己是不能输球的,但这次来巴黎她是抱着输球的心态来的。我本来一直没给自己定目标,但既然打到决赛了,想法难免会多一些。一开局打得太急,想再扳回来就难了。不过没关系,我还年轻,以后一定有机会的。

       其实只要中国队能夺冠,谁拿第一并不重要。而且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夺取三枚金牌的任务。反倒是男单让人挺揪心的,原本以为波尔、庄智渊、萨姆索诺夫被提前淘汰,对中国队而言是扫清了拦路虎。可没想到施拉格、朱世赫、格林卡发挥得这么好。希望孔令辉能在男单比赛的关键时刻顶住。对我来说,接下来还有硬仗要打,韩国队的选手实力相当不错,我必须先好好休息一下,随后再力争和王楠共同战胜对手。

       颁奖仪式很别致,让人很兴奋。五彩的灯光特别漂亮。尽管又是一块银牌,但我觉得比起前一次的分量要重得多。毕竟上一次是我领先,王楠追上来打败我。这一次是我在落后三局的情况下,再连追三局,虽然最后一局还是输了,但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在技术上,我都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明天,世乒赛就要结束了,还真是有些舍不得。但愿自己能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再创佳绩,为中国队锦上添花。张怡宁发自巴黎

评论(13)

热度(4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